學校社工

學校社工鍾影霞姑娘

自2006年1月開始,本校開設了全時間駐校學校社工的職位,支援本校的老師、家長、學生及其家庭需要。及至2021年,學校社工服務已運作了15年,我們主要重點服務包括家長、兒童及老師輔導服務、家長教育活動、個人靈性發展、各種家庭支援服務及家長義工服務。

 


(一)本校社工提供多元化輔導服務

 

(a)兒童為本 - 遊戲治療

遊戲是兒童的語言,「兒童為本的遊戲治療」是一種具有臨床及理論基礎的兒童治療法。

 

治療主要是透過遊戲幫助兒童化解內心鬱結、減除情緒障礙、及強化心靈,讓兒童心理情緒得以健康成長。在遊戲中,兒童能夠自由安全地把內心世界具體地表達出來,帶來治療效果(Landreth,1982)。

 

「兒童為本遊戲治療」,重點在於聆聽兒童在遊戲中表達的心聲,並向兒童傳遞關懷及愛護,以輔助兒童了解自己及其世界,學會自我控制及有責任心地自由表達,學會尊重及接納自己,學會做選擇並為自己的選擇負責。
    
除了透過社工與兒童建立的關係,引發出兒童轉變及邁向成長的動力,我們也非常重視與家長的溝通,提升家長認識兒童的需要,並鼓勵家長了解親子遊戲的可行性和參與性。當大家能持守對兒童的信念,努力了解及認同兒童的感受,接納兒童的限制,珍視兒童作為人的價值,並用真誠的態度給予兒童關懷,便能把心理情緒養份傳遞給兒童,讓兒童重新經驗一份可信賴的關係,從中感到被了解及愛護。

 

本校為配合兒童的需要,設有完善的遊戲治療室,供有需要的學童使用。

 


(b)兒童、家長及老師個別諮詢輔導服務
透過面談及分享,為有需要人士提供適切的關懷服務,舒緩個人面對困難的壓力,改善不良的情緒,陪伴有需要人士建立正面的生命動力。

 

 

(c)家長教育小組及活動
本校學校社工,為家長提供小組增值活動,如家長教養小組、在家講故事小組及家長讀書會;透過小組的學習,建立家長的支援網絡,及培養家長獲得與時並進的親職教育。學校社工亦會聯繫區內不同志願機構合辦適切的活動予有需要人士。

 


(二)個人靈性發展活動

心靈的發展是生活的重要部份,學校社工每年會與本校的教會:中華宣道會長沙灣福盛堂合作,舉辦基督教的佈道會,基督教信仰家長班及基督教的青少年制服團體-香港基督少年軍招募等,讓家長們認識基督教信仰對我們生命的幫助,並培養家長的心靈多向度的發展。

 

另外,本校由2016年開始,為幼童設計了獨特的靈性早會:<天父的心靈花園>,透過學習安靜和聆聽,培養孩子的專注力和正面思維。我們相信操練孩子的心,對其日後兒童面對壓力和挫折時均有幫助。

 

我們深信,身心靈都健康的家庭,才能孕育出身心靈都健康的孩子,因此,我們盼望在未來的日子,本校的社工能繼續與各家長保持緊密的聯繫及交流,使可愛的孩子獲得更適切的管教和指導,從而能快樂的成長,過渡至小學階段。

 

 

(三)家庭支援服務

我們本著預防勝於治療的信念,每年均邀請家長填報家庭需要問卷,以了解孩子的成長及其家庭的需要。當中不但有助校方了解學童及家長的困難,對困難者也能盡快作出適切的指導及給予諮詢服務。

 

此外,本校參加了<幼兒駐校社工服務先導計劃>。為及早識別及支援有需要的學前兒童及其家庭,社會福利署於2018-2019學年正式推出為期三年的「學前單位提供社工服務先導計劃」。協康會自2020-22年2月起開展「幼兒駐校社工服務先導計劃」,為本校提供專業社工駐校服務,以支援學前兒童、其家長、照顧者以及教職員的需要。協康會的駐校社工服務會每星期在校兩天。


還有,本校設有《家長資源閣》。本校定期開放《家長資源閣》,供家長借用書籍及教材,裝備自己,從不同媒體學習各樣知識,與孩子一起分享,一起成長。詳情可參考《家長資源閣》。

 


(四)家長義工服務

本校學校社工會主動招募及培訓家長參與義務工作,並成立了家長義工小組:多加義工團,鼓勵家長參與社區的義工服務,以達到助人自助的目的。詳情可參考《家長義工服務發展》部份。